English

广州连续发生毁坏文物考古恶性事件

宋代村落先被填平 先秦遗址又遭毁坏
2000-02-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戴自更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2月20日电(记者戴自更)一座已经被考古发掘明确证实的宋代村落遗址,于前日下午在没有通知文物考古部门的情况下,被有关部门填为平地。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负责人称,“这是广州考古史上绝无仅有的恶性事件,在全国也是罕见的”。

昨日,记者在广州市北二环24标段施工现场看到,这座广州目前少见的宋代村落遗址和临近的一座清代建筑遗址,已经再次沉入地底,变成了一条笔直而平坦的大道。

据广州市文物考古所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二环24标段的这座宋代村落遗址是广州目前少有的。该所已在现场发掘出极为丰富的先秦遗物,包括碗、钵、罐等器具,纹饰种类也丰富,同时还发现了南朝古墓2座、明清古墓4座及长方形烧坑等。这些资料对研究广州城区外围古代先民生息劳作的活动区域、方式,及当时居民物质生活面貌、生产技术等,都有重要的实证价值。

据现场一位留守在考古工地的钱姓工作人员称,前日中午,他看见挖掘机正在挖现场的树桩,并有四辆泥头车和多名北二环的施工人员在附近,便上前询问,但司机和施工人员没有给予任何答复,他只好跑去给市考古所打电话。“前后大约1个小时,这里就变了样。”广州市考古所有关人员说,等他们闻讯赶到时,两个探方早已没有了踪迹

据悉,广州市考古所在此处发现遗址后,于去年3月依据《文物法》曾向北二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提出要求,希望提供图纸,以便对该地进行文物调查。但该公司直到10月份大面积动工时,仍没有作出回复。该所只好拿了部分图纸自己进入现场调查,很快就发现两处先秦遗址。10月30日,广州市文化文物稽查队经核实后,对24标段项目经理部下发了局部停工的通知书,明确指出遗址的主要位置,并依法委派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进驻现场进行抢救性考古勘探和发掘。到今年1月26日,24标段先秦遗址已开挖探方约240个,发掘面积约6000平方米。其中200个探方已搬迁完成,部分探方内的遗迹还在清理研究,另外约40个探方的发掘工作尚未完成。

昨天下午记者还就该事件采访了北二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告诉记者,他也是在前天下午市考古所一位负责人打电话给他后,才得知此事的,并称公司领导也不可能知道此事。但他明确表示,考古工作早就该结束,不然就会延误工期。他表示这是今年1月17日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我市文物保护工作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中指出的。但是记者了解到,这份文件“关于北二环高速公路施工现场的考古问题”的部分,只有“为减少北二环路建设的投资,不再扩大考古挖掘范围”的字句,并没有说可以不告知文物考古部门就回填探方。

又讯就在2月18日宋代村落遗址考古探方被擅自回填后不久,广州市北二环工地再演毁坏文物事件。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负责人今天说,又有一片200平方米的先秦遗址被负责这一路段施工的北二环高速公路有限公司24标段项目经理部完全毁坏。

据考古所负责人称,这片初步鉴定为先秦时期的遗址,其主要的发掘工作已近尾声,大量文物已经转移,而探方间用于分析地层的隔梁则在前日完全被毁,此外对这一遗址的绘图工作也未完成。

事发后,考古所曾同该路段建设项目负责人联系,但他至今也未就此事做出任何答复。

据悉,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已向广州市有关领导汇报了此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